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Pedigree Dogs Exposed 純種一世苦

Some breeders forgot why they went into dog breeding in the first place.... love for dogs and love for the breed.  So why would they not do everything they can to help dogs and the breed?

一些breeders忘了為什麼他們 breed犬....應該是愛狗和愛那品種。Hmm ... 為什麼他們沒有竭盡所能,以幫助這些狗?




除咗以上啲 VIDEO, 這是明報登的文章 純種一世苦 注意先天遺傳病.  紅色在video都有講


2010/1/2 【明報專訊】

新的一年開始,人們都會互相祝賀「身體健康」、「龍馬精神」,其實寵物也需要這份祝福。部分寵物因先天疾病或基因問題,一生受苦。以下所提及的都是最常見有先天疾病的純種貓狗,身為一個負責任的飼主,應多了解自己的寵物,加以照顧。

蘇格蘭摺耳貓的一雙垂耳,八哥犬的扁鼻子,臘腸犬的短腳,在人們眼中可能很可愛,但其實這些「可愛」的特徵是純種和近親繁殖所衍生的基因問題,是小動物一生的痛苦。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助理總監Dr. Jane Gray指出﹕「不少商人罔顧動物健康,不斷把動物的近親互相繁殖,培育出擁有獨特特徵的純種動物來圖利。可是,純種動物較少多樣性,也會把壞的基因遺傳下一代;加上近親繁殖,使健康問題更嚴重。」

買寵物前查父母健康

每逢新年和情人節等,不少人會買寵物作禮物,「市場有需求就有供應,有些純種動物,如蘇格蘭摺耳貓及老虎狗的基因本身問題多多。我們要是愛護牠們,就不應 再增加市場需求,助長歪風,因為受苦的只會是無辜的小動物」。買寵物時,主人須清楚知道牠父母的健康狀况,了解有否遺傳病,以及定期帶寵物看醫生檢查。若 寵物患遺傳病,應做絕育手術,以免連累下一代。

有些人因不了解寵物有先天毛病,一見到愛寵病發便手足無措,甚至隨便遺棄牠們。養寵物前要先了解牠們的特性,想清楚才決定會否願意照顧牠們一生。右邊列出 常見的純種貓狗,及其患有的先天基因疾病,供各位狗主貓主參考。「無論疾病、痛苦……我都願意照顧……一生一世」這除了是結婚誓詞,也是養寵物的承諾。

10純種貓狗先天基因疾病

1. 波斯貓(Persian Cats)腎病無口福

常見病症﹕多囊性腎病

近四成波斯貓患多囊性腎病,以致容易腎衰竭。因此主人需特別注意其飲食,可讓牠食用專門針對腎病的貓糧,切記不要進食過量蛋白質,如雞肉等難以消化的零食。

2. 蘇格蘭摺耳貓(Scottish Fold Cats)行步路都痛

常見病症﹕軟骨骨質化發育異常

貓的耳朵一般是挺起的,垂耳是因為其雙耳屈摺的軟骨畸型;不單耳朵,就連身體的其他軟骨部位,如關節等都會受影響。蘇格蘭摺耳貓都有關節毛病,所以牠們每 走一步都感到痛楚。因此獸醫建議摺耳貓不應交配,以免禍延下一代。主人亦應小心留意牠的耳朵軟骨變形程度,發現不妥盡快向獸醫求助。

3. 緬因貓(Maine Coon Cats) 緊張可致死

常見病症﹕心臟疾病

三成緬因貓因心肌蛋白結合蛋白質C(MyBPC)突變問題而患上心臟病,所以主人需小心留意緬因貓的情緒,避免令其過分緊張。另外,亦應盡量避免貓貓長途跋涉,而去美容院、旅行及寄宿等就可免則免,因為陌生的環境會令其焦急,可能會誘發心臟病。

4. 金毛尋回犬(Golden Retrievers) 跳高盆骨移位

常見病症﹕髖關節發育不全、皮膚敏感

不少人會跟愛犬玩拋飛碟,但原來金毛尋回犬每次跳高都有可能盆骨移位,因為牠們天生有髖關節問題,跳躍動作會使下半身承托過大重量 ,因此只宜適量運動,避免過於激烈。雖然骨骼有問題,但只需配合均衡飲食,未必要額外進食鈣片補充,因為太多礦物質反令問題惡化。金毛尋回犬的皮膚也屬敏 感,所以要恆常杜蚤及預防牛蜱,在濕熱的夏天更須注意。

5. 狼狗(German Shepard Dogs)背部愈來愈斜

常見病症﹕胰臟外分泌功能不足、斜背

狼狗先天缺乏胰臟酵素,容易消化不良,而且會經常覺得肚餓,主人應餵其食酵素補給品。另外,從前狼狗的背是平的,近親繁殖使背部愈來愈斜,盆骨變窄,以致 下身承受過大重量。因此,主人需注意其體重,過胖會令牠下半身承受更大重量。狼狗是好動動物,需要較大活動空間,而且不能忍受整天被困在室內。然而,為免 狼狗下半身承受過大重量,帶牠出外時應避免走太斜或難行的路。

6. 松鼠狗(Pomeranians)膝蓋容易移位

常見病症﹕膝關節脫位氣管下塌

體型細小的松鼠狗膝蓋容易移位,軟骨及韌帶也較容易勞損而造成痛楚。主人應恆常帶牠出外散步,配合適量運動以增強四肢肌肉;另應控制其體重,以免膝蓋承受 太大壓力。再者,用以支撐氣管的環狀軟骨因基因問題而軟化,松鼠狗有時會咳嗽,且會呼吸急促,嚴重可致休克甚至死亡,主人應小心留意。

7. 北京狗及八哥犬(Pekingese & Pugs)氣促呼吸困難

常見病症﹕扁鼻狗上呼吸道症候群

北京狗及八哥犬的鼻子又短又扁,模樣趣怪,但原來從前牠們的鼻子是較長的,只是基因出問題才會變成這個「可愛」模樣。其實,牠們承受極大痛苦,因為鼻孔細 小及氣管狹窄,經常氣促和呼吸困難,所以應避免令牠們過分緊張。盡可能在早上或黃昏,太陽不猛烈時才帶牠們出外,否則較易中暑,也要緊記讓牠們多喝水。另 外, 北京狗及八哥犬的眼睛容易沾塵埃,所以要定期帶牠們到獸醫處檢查。

8. 拳師犬(Boxers)長怪肉生癌

常見病症﹕癌症如皮膚癌、膀胱癌等

拳師犬身上易長出一粒粒的肥大細胞瘤,所以主人要小心留意,若發現狗狗皮膚上有不尋常的肉塊突出,應立即求醫,防患於未然。

9. 查理士王小獵犬(Cavalier King Charles Spaniel)頭痛走不穩

常見病症﹕頭痛、頸痛、走路不穩

當初由查理士王獵犬、北京狗及八哥犬混種繁殖而成的查理士王小獵犬,隨著近年太多近親繁殖關係,以致腦袋比扁平的頭蓋及脊椎大,因而經常頭痛,嚴重的甚至會影響走路。因為手術太危險,小獵犬只可服用醫生處方的鎮痛藥,主人亦要多加愛心照料。

10. 老虎狗(Bulldogs)全身病痛多

常見病症﹕心臟問題、癌症、上呼吸道問題、皮膚病

老虎狗身上有很多皺摺,加上頭大身小,樣子十分趣怪。但原來由於頭大,難以通過老虎狗媽媽窄窄的盆骨,出生時都需要做剖腹生產。由於基因異常,老虎狗較易 患上心臟病、癌症及上呼吸道症候群等問題,所以若老虎狗的身體狀况出現異常,主人需立即帶牠看醫生。值得一提是老虎狗身上有很多皺摺,需多加清潔,避免出 現皮膚病。

文﹕伍妙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